白云诗

【尊礼】love rando 04 [fin]

头一天就新官上任放大火,周防让大家自由练习,正式练习第二天再说。

走出乐团的时候天色已黑,他和宗像站在乐团大楼门口,宗像口罩帽子墨镜全副武装,周防怪异地看他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非得晚上戴墨镜吗?”

这样更显眼好不好?

他有点理解宗像为什么不修边幅了,这男人不修边幅也是熠熠生光,修了边幅简直光耀四方,这是强行毁容在逃避狗仔啊!

宗像沉默了一下,把墨镜换成了眼镜。

周防叹了口气,其实宗像怎么打扮也都无所谓,哪怕他毁容出来,他们两人四条大长腿,走去哪里也都是难以透明的存在。他在门口踌躇,好歹算是久别重逢,就这么各自回去似乎也太薄情。

但也不能见面就拉去家里睡吧?

周防问宗像,“想吃什么?”

“冰。”宗像简洁地回答他。

“这个天吃冰?!”

震惊归震惊,周防还是领着宗像去了,走到半路两人就给狗仔队堵了回来,狗仔们大概是守了几天都没消息,一个个眼里放着绿光恨不能把宗像生吞活剥。隔着几条街也毫不避讳地举起照相机,周防被狗仔们的气势震慑,把宗像按回了乐团大门。

“我给你带吧。”

结果只带了两份。

“乐团里还有人没走呢,不会多带几份吗?”宗像嫌弃,“阁下的人际处理能力还是这么低下。”

周防没话说,只能摸鼻子。

现在两个人坐在图书室里,像两只偷吃的猫,在早春三月大口吃冰。

宗像一面吃一面打量周防,他从没想过周防会转行做指挥,居然也有模有样。甚至比过去弹琴还更合适。

因为合适,所以一面忍不住为他放弃的钢琴感到可惜,一面又觉得没来由的期待。

刚知道周防转行指挥的时候,宗像心里是生气的,总觉得这样放弃钢琴的周防,是种变相的自暴自弃。可是刚才他听了周防弹琴,一点也没退步,甚至又有新的前进。

周防的琴声里多了些孤独,比过去更强烈的渴望。

宗像很想问问,这孤独的琴声,究竟是因为数年来他孑然一身,还是因为其他别的什么。

他把木勺子放在纸杯里搅着,眼看着周防。

“经理说你本来签在埼玉一个乐团,不过去美国学习了?”

周防嗯了一声。

宗像不怒反笑,“阁下有本事天南海北到处飞,就没有时间来一趟奥地利?”

他没等周防回答,好像生怕周防会说出什么他不愿意听的话,而周防还是按住了他的嘴。

周防望着他的眼,答非所问地说:“我很想你。”

他还是这样,好像知道他心里想什么,总能说出他心里想说的话。

月亮从窗子里透进来,斜斜一道,稀薄而苍白。周防在那窄窄一道的月色里,托起宗像的手,顺着指尖,一节一节,温柔地抚过去,像热切的唇吻在人身上。

 

外行人有句笑话,舞台上的指挥都是摆摆样子,排练才是指挥真正干活的时候。说的不算太对,但多少是那个意思。

接下来的日子都在艰苦的排练中过去。

公演预定在一个月后,受时间所限,首次的公演没有选择完整的篇目,只选了几个脍炙人口的名篇选段。

他指着宗像问团员,“先说清楚,你们想配合他的水准,还是让他配合你们的水准?”

首席钢琴第一个坐不住了,“配合他。”

别瞧不起人啊!

团员们也都纷纷举手表示要追随宗像先生的脚步。再苦再难也不怕。

周防咧嘴一笑,“有决心就好。”

心机boy。

宗像站在角落,有种被当枪的感觉。

 

周防真的适合做指挥,他好像天生就是个将军,适合驾驭千军万马。一言不合就卷袖子上阵,宗像刚开始还觉得惊讶,到后面简直要麻木了。

“这才几年,阁下到底学了多少种乐器?”

“不算精通,足够我表达想要的东西就行了。”

团员们从刚开始的迟疑观望,渐渐变得心服口服。心齐了,排练也就容易得多。之前也有人好奇周防钢琴弹得这样好,为什么跑来干指挥,干了这么些年也居然都毫无起色。

现在他们懂了。

周防只是在等一个他心仪的首席。

周防对他这个心仪的首席倒是一点也不客气,“他们又不是我,你稍微控制一下你自己,这又不是个人秀,你在奥地利就学成这个德行吗?”

卧槽,什么叫我们不是你,秀恩爱不要恶意拉踩好不好?

团员们一边被黑得毫不留情一边还要被迫吃狗粮,简直太凄惨。

宗像居然也不退让,“是阁下指挥水准太差,这个速度是正好的,也符合你的指挥风格。”他滔滔不绝,“还有,您那个动作幅度也太夸张了,有必要这么激烈吗?模仿伯恩斯坦也太过头了吧?铜管的声音要炸出来了。”

你到底想表达什么,他让你消停你嫌他不够自我,他幅度大了你又嫌他力度过头,你怎么这么难伺候。

团员们感到心很累。乐团里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指挥喷你,也不是首席喷你,而是指挥和首席一起喷你,不仅一起喷你,还互相甩锅。

大家只好咬咬牙,带好狗眼,共度难关。

宝剑锋从磨砺出,虽然一天到晚背锅挨黑,每个人却都切实地感受到团体的水平在提高。

周防终于在团员们使出吃奶力气回炉重练的第不知道多少遍后,满意地点点头,“还不错。”他又看看宗像,“觉得怎么样?”

宗像一点面子也不给,“不够细致。”

周防摸摸头发,“他们又不是你,不要这么苛求。”

卧槽?什么叫我们不是他?讲话注意一点啊!

首席钢琴不高兴了,“指挥!再来一次,我们做得到。”

“就是!做得到!确实不细致。不怪管乐和打击,我们弦乐这边的问题。”

“不不,我们这边也有问题。”

宗像和周防都笑了。

“行,那就再来一次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团员们觉得自己好像中计了。

 

确实,这个世界上,谁又比谁差呢?

每个人的起点也许不一样,但论及对音乐的执着和热情,凭什么就甘心输给同龄同代的对方?

谁都爱过,也青春过,活过也痛过,想起那些在键盘上、琴弦上、哨片上,疼过累过的无数日子,都有过那样的时候,为了自己终于变成真正的乐手而感到激动,又在混吃等死的沮丧中渐渐失了心气。为柴米油盐,为鸡毛蒜皮,甚至只为一点怠惰,或是一次失恋。

人们在沮丧里想着,或许那道门只为天才和幸运儿敞开着。

要迈过它是何其之难。

次次看到希望,却又因为渺小的自我,次次看它风里云里破灭。

为这手上的琴付出了那么多时间和生命,要说不爱它是不可能的。失败的人生真像一段倒贴的苦恋,拼命追着,又被甩着,可即便被命运一次次嘲弄着,被自己一次次浪费着,说不爱是做不到的,要放弃也是做不到的。

因为是真爱着。

 

时间在机械的白昼黑夜里过去。

H乐团的团员们大概会永远记住那个下午。那是离正式演出还有三天的时候。

和所有下午没有什么不同,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,大概是因为连续排练,每个人的眼里都或多或少地有了血丝。还有随着天气变暖,人群挤在一起而产生的些许汗味。

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。

所以那个下午才值得铭记。

那个下午,H乐团的合奏,终于达到了所谓合格的水准。

不是为谁的评判才合格,周防也没有任何的表示,只是每个人心里都激动地感受到,就应该是这样,是这样才对。

甚至可说是精彩。

周防摆出结束手势的刹那,所有团员都沉浸在超乎想象的安静中,沉默了不知道多久,女乐手们居然哭起来了。

大家也就都跟着哭起来了。

因为一个月来艰苦的排练,因为曾经经历的绝望又看到希望,因为浑浑噩噩的人生再度被光照亮。

在眼泪之中爆发出毫无章法的欢呼。

周防在那忘乎所以的叫喊声里,望向宗像。朝他伸出了手。

宗像摘下了眼镜。为免周防看到他令人羞耻的表情,他低下头,又背过脸。

 

男人们表示一定要去喝一杯,女生们疲惫于长期的练习,纷纷表示要回家大睡一觉。

“周防先生,宗像先生,不一起去吗?”

“在下就不必了。”

 

人都散了,周防独自坐在空旷的舞台上,宗像站在他身后,“辛苦了。”

周防问他,“有什么想做的吗?”

“弹个曲子给我吧。”

“哪一个?”

“费加罗的婚礼,”宗像说,“Voi che sapete.”

周防笑起来了。他捉起宗像的手,朝钢琴走过去。

那时他们初见,宗像正在草坪上,拉一支圣桑的回旋曲,无伴奏的回旋曲。凄凉又华丽的调子,孤高又急促,无人欣赏,可是一丝不错,有如孤独的歌者对着天空在歌唱一般,连他身边的鸽子也忘记飞了似的,咕咕地站着,相互簇拥着。

周防在茫茫的阳光里,站在窗子的暗影里,心想这声音是值得一切去衬托的。

他不由自主地坐下,掀开琴盖,随着那声音开始伴奏。

不,与其说是伴奏,不如说是相和而鸣。

心里想着,指尖就这样自然地弹奏出来,宛如人心里不可抑制的爱情,被时间和机遇扣开闸门,在空气里流淌起来。

这初次的合奏来得突然,却合乎一切艺术最本真的奥义,愉快、热切、情之所至,宗像分明是听见了,于是也呼应他了,呼应让合奏变得更愉悦。周防发誓,那大概是他所听过的、前所未有的美丽合奏。

音乐令人对周遭一切都变得迟钝又敏感,敏感在记忆,所有东西都历历在目,数年之后周防依然闭上眼就能回想起一切,那天灼热的太阳,午后蒸腾的热气,草坪刚剪过的、有些酸味的清香,灌木上满开的花朵的馥郁,犹如昨日方见般清晰。

迟钝在乐声停了,他的手停了,他还陶醉在那音乐的美妙里,直到睁开眼,宗像站在窗口,怔怔看着他。

那时那刻的心情,有如奏鸣曲般激昂,又如叙事调般深切。

是命运在人心里拨动的恋歌的弦。

周防看着宗像,手指在键盘上无意识地敲着,“再来一个?”

宗像对他突如其来的邀约并不显得意外,宗像推了推眼镜,“什么曲子?”

周防开始弹一首咏叹调。费加罗的婚礼。

《你可知何为爱情》。

他分明看见宗像笑了,然而又转开脸,开始演奏了。

震颤的琴弦,像歌者悸动的声音,亦如歌曲中所演唱的那样,“时若冰霜,又如烈火,使人辗转,不得安宁。”

 

周防伴着那咏叹的调子,一遍遍说着,“Je t'aime。”

我爱你。

阔大的舞台上回荡着他的声音。

宗像探过身去,用唇堵住了周防的嘴。

周防的手在琴上按出一连串错杂的声响。

他回手扣住宗像的头,低声说道,“宗像,你回来,就再也别想走了。”

说完又吻上去。

这话应该我来说才对。

宗像在灼热的呼吸间,懊恼地想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像快要高考了。

虽然好像不会被看到,但是祝应考的姑娘们有个满意的成绩。

希望你们的人生永不失去希望。

特别喜欢费加罗婚礼的这个咏叹调。每次听都觉得棒棒的……第三视角告白神曲Hhhhhh


评论(29)
热度(16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白云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