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云诗

【伏八/答梗】我回来了

 @sugus2 第一个点梗,#18伏八 我回来了。



把一天的时间互相比较的话,伏见最讨厌薄暮。

这是日落之后,入夜之前的时间,既没有太阳,也没有霓虹。街灯尚未点亮,户户人家里却已经照出黄的、白的,温柔的光,那光是有门有户、有家有室的,每一束都好像比别处不同,都有自己独特的眉目表情,带着晚炊的咸和香,光华流转里都是眷眷归意。

而孤独在这薄暮里就显得格外不合时宜。像道旁黯淡的灯柱,总比家中的灯火迟一步,再怎么点亮,也是孤明无托。

偏偏这不长不短的昏暗暮色如此多情,连风中云里都是催鸟归巢的绵密。铺天盖地,避无可避。

让孤独的人更孤独,落单的心更落单。

他想起很久之前,跟八田同居的日子。那时候其实也没有人等门,因为两个人总是一起出门,一同回去。

一起点亮家中灯火的时刻,像归总了人生里的每一天,每一次明灭都是一段温柔的节点。灯亮起来,是又一天终幕的温情,灯暗下去,是新一天安稳的前奏。

分开之后,他在一个人的S4的宿舍里,黑着灯,吃着泡面,只有计算机和终端幽微的光,茕茕支撑着破碎的世界。照得亮房间,照不亮内心的空旷。

现在他离开了宿舍,又回到这个过去同住的小公寓门口。

薄暮在渐渐消退。

万家灯火辉映初夜的天空。

他们的屋子也亮起了灯。

伏见感到吃惊。

他在门口踌躇的片刻里,犹豫着要不要推门而入。门没有等他,门开了。

八田从门里探出头来。

头上系着毛巾,大概是在打扫卫生,脸上还有灰,一副傻样。

“呃。”

“啧。”

八田真没想到是猴子来了,他以为伏见肯定是不请不动。他也在纠结到底什么时候叫伏见一起回来住。

没什么借口,之前请他去家里玩了一次,两人分开得太久,一旦和好,又觉得十分尴尬。

所以他一个人溜回来打扫公寓。扫着扫着肚子饿了,他想下楼买点什么煮饭吃。

伏见正站在门口。

多经典的场面,两两相对,没有话讲。

为什么要邀请?心早就回到这个地方了,就像暮色中的鸟,千里万里,也要回巢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八田支支吾吾地说。

伏见觉得一阵火大,八田简直恶意抢词,你站在门里说我回来了,我站在门外说欢迎回来吗?

傻帽还是傻帽完全没有量变到质变的可能啊!

于是他拉着一张臭脸,推开八田,顺便抹了抹他脸上的灰。不情不愿地回敬了相同的话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——我回来了。

是多温柔的一句话。

让心有回去的地方。

是人间薄暮里最暖的灯。


评论(13)
热度(24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白云诗 | Powered by LOFTER